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校友总会! 今天是:
首页  -  校友风采  -  桃李风华  -  正文

【校友风采】长庆大气田的真“抓手”

时间:2015-05-13    作者:     浏览次数:

——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孙建伟

陈 凡

孙建伟,男,1972年生,甘肃泾川人;中共党员,高级测井工程师,中国石油集团测井公司一级技术专家。1994年7月毕业于原江汉石油学院测井专业,2005年获工程硕士学位,现任中国石油集团测井有限公司长庆事业部靖边项目部经理。2012年靖边项目部被中国石油集团公司授予“建设西部大庆”劳动竞赛铁人班组称号和基层建设“千队示范工程”示范单位,2013年靖边项目部被道达尔勘探和生产分公司和长庆油田分公司苏里格南作业分公司联合授予 “优良作业奖”,这是国际油公司对中石油承包商的最高奖项。获得中国石油集团测井有限公司科研项目一等奖三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5项; 2013年获得陕西省“劳动竞赛标兵”称号,2014年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高高的身材,时常面带笑容,十分地平易近人。他就是中油测井长庆事业部靖边项目部经理、一级专家孙建伟。他带领项目部全体测井员工持续创新测井,深化服务油气,全面推行项目部“五化”管理,推进管理提升和技术进步,努力实现项目部更高水平的质量效益型发展,迎难而上、顽强拼搏,优质高效地完成了各项任务。

抓安全监管

安全是天。一切工作围绕安全,一切工作为了安全,把安全工作融于全员,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打非治违”活动。充分利用HSE月度、生产例会、小队提交的“安全经验共享”等,发现安全生产中存在的薄弱环节,探讨安全管理的科学方法,针对性地制定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如《靖边项目部现场作业标准化流程》等,积极推进属地化管理和目视化管理,形成安全生产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面对日益复杂的外部环境和安全生产形势,组织项目部持续完善现场监督检查管理办法,强化重点领域全面监督、特殊时段实时监督、关键环节定点监督专项活动分析监督,持续创新安全管理,实现安全管理“双保险”。目前,人人讲安全、处处抓安全的浓厚氛围已在靖边项目部形成,“我要安全,我能安全,我的安全我负责”的安全理念已经深入人心,有力地保障了长庆气田的产能建设。

抓生产组织

为了解决生产矛盾,孙建伟将靖边项目部测井生产分乌审旗、大保当和靖三地组织,全面覆盖长庆油田所有区块,减少队伍行驶路程,降低道路风险,确保“两降”指标圆满完成,单井作业时间下降30%,队均野外作业时间达到指定目标。通过在神木大保联系协议酒店和加油站,有效节约路途单趟260km,共计节省油料30万元、过路过桥费2万元。通过建立靖边——苏里格生产协调组POPO群,相互支持,提高双方队伍利用率,全力保障苏里格气田的开发任务。通过区域化生产组织,向管理要效率、要效益,成像队伍利用率同期相比提高了31.78%,人均收入大幅提高。

抓市场开发

积极转变思路,市场开发由“守江山”观念转变为“培育市场”。孙建伟负亲自责道达尔、壳牌市场,项目部书记负责气探市场,举全项目部之力,始终坚持“市场先行”。项目部加强与哈里伯顿开展技术合作,积极开拓高端市场。除保障气探市场常规测井项目外,还积极推进新技术应用。今年再次和斯伦贝谢进行合作,在长庆油田开展IBC(固井质量声波扫描)测井,充分发挥偏心核磁等先进仪器的杀手锏作用,积极开拓高端市场。目前,偏心核磁已完成5口井测井任务,地层元素俘获能谱测井已完成1井次。

抓对外合作

孙建伟负责苏里格南作业分公司作业的组织、技术交流及沟通工作。他超前落实任务,科学组织生产,积极与甲方项目组沟通联系,建立良好的互通机制;定期接收钻井日报,建立重点井预测报告;直接与钻井队联系,了解进尺,掌握最快信息,合理安排队伍,生产组织由被动变主动。2年来,项目部共计完成苏里格南作业分公司完井233井次,固井质量197井次,产值达到2亿元。2014年,孙建伟继续全力保障油田公司评探井、苏里格南作业分公司作业任务,每口井作业都要当“重点工程”、“精品工程”来抓。今年前9个月,完成苏里格南作业分公司测井任务145井次,校深49井次。

抓科研创新

孙建伟十分重视科研工作。不管是在工艺中心还是在项目部,他都积极地投入科研工作中。辛勤的劳动换来丰硕的果实,他完成的科研项目获公司级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5700成像应用技术研究》、《长水平段声电成像测井工艺研究及资料解释初步应用》、《高温集成化常规测井仪研制与产业化》获公司科技进步一等奖,并且有5项成果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放射源专用打捞工具》、《多芯旋转短节》、《水平井在线扶正器》、《新型密度仪器姿态保持器》、《水平井成像测井扶正器》。技术工作要做的踏实,他组织完成了编写了长庆事业部《作业流程与作业标准》、《特殊作业规程与设备技术指标》、《生产调度手册》、《打捞技术及案例分析》等工艺技术管理标准,为事业部的技术资料的储备积累了丰富的素材。

抓制度激励

孙建伟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的生产积极性和创造性。体现多劳多得的原则,结合靖边项目部的实际情况、他完善了《靖边项目部考核兑现方案》、并本着“严考核、硬兑现”的原则,努力做到公正、公平、透明,奖罚分明。突出业绩,与小队主要业绩指标挂钩考核,体现公平、合理的分配关系;单井包干费和效益工资按照队伍类型切割分块,实行单井费用积分制;将下井趟数、加测项目、射孔下枪次数等进行积分累积;将岗位分级、安全、质量纳入考核体系;完善了顶岗差费和效益工资的考核办法,由项目部统一扣发,杜绝小队人员定岗后私下解决而引发矛盾,完善了班与班之间救急考核办法和后勤人员年度量化考评表,保障服务质量。

迎难而上,逆势突围,靖边项目部生产经营持续向好。今年前9个月,靖边项目部完成完井425井次、固井质量269井次、射孔449井次。孙建伟正带领靖边项目部全体职工,团结一心致力于测井提速提效,向年度测井生产经营目标发起最后的冲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