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校友总会! 今天是:
首页  -  校友风采  -  桃李风华  -  正文

【校友风采】喻汇:江西服装业的推手

时间:2015-05-05    作者:     浏览次数:

俞继东

喻汇,男,1971年生,湖北监利人,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1994年毕业于长江大学原江汉石油学院财会专业,2002年毕业于武汉大学商学院,获管理学硕士学位;2008年毕业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获管理学博士学位。2002年至2008年任广东肇庆学院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现任江西服装学院国际分院院长、石狮服饰设计研究院院长。近年来主要从事服装产业集群理论研究和应用对策研究,独著或参与并执笔的应用对策研究成果有15篇在中文核心期刊和省级期刊发表,主持或参与并执笔完成了多项江西省教育厅和文化厅课题项目。

2008年,喻汇从西北农林大学完成博士学业,当时研究的方向是区域经济;此前他曾就职于广东的一所大学,发表了多篇论文,在区域经济研究方面有一定影响。完成博士学业之际,几个地方邀请他去工作,在权衡各方面因素后,他选择了江西这片红色的热土,到位于南昌市郊的江西服装学院继续教书育人。

纺织服装工业是江西省的传统行业和重要的民生产业,也是国际竞争优势明显的产业,在繁荣市场、扩大出口、吸纳就业、增加收入、促进城镇化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作为服装学院的老师,喻汇对这个行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随着不断的研究,他发现这个行业传统痕迹明显、自主设计含量低、附加值不高,如果长此发展,可能会在市场竞争中丧失优势。他把自己的思考告诉了民建江西负责人和校领导,他们也提出今后10年乃至更长的时间内江西服装业如何发展、如何把握发展机遇等问题,并表示支持喻汇在这方面作深入地研究,希望在这个问题上给出高质量的答案。

喻汇首先来到南昌市青山湖区,该区的文化衫出口量占全国的1/3,2012年生产T恤35.9亿件,其他各类服装8.9亿套,青山湖区的纺织服装产业基地已成为我国中部地区重要的针织服装出口及加工基地。但是,那里的针织服装业仍然处于代加工这个价值链的最低端,全区只有6家企业拥有自主品牌。在昌东工业区,喻汇了解到这里纺织服装企业218户,产品结构比较单一,主要是汗衫、背心、套头衫等低档产品,90%的成品出口到国外;但由于没有自主品牌,导致国际市场议价能力较低,销售利润不高。在赣鄱大地上,北到九江,南到赣州,东到上饶,西到萍乡,喻汇不停地找企业家们交流,经过几个月的调研,喻汇撰写了《打造“时尚创意江西”关于发展服装创意产业、推动我省服装产业转型升级的若干思考》一文,文章分析了江西省实现由“服装大省”向“服装强省”转变面临的形式、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加快发展服装创意产业的政策建议,并从加大服装创意人才的培养力度,提出要充分利用专业院校的实力和优势,大力培养服装专业高层次紧缺人才。

文章发表在江西省社科联合会《内部论坛》2013年第8期上,引起了江西省委省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省委书记强卫当即批示:“此文提出的建议具有前瞻性,对促进我省传统服装加工产业转型升级有积极意义。请贻煌同志和工信委考虑,在具备条件的市县和工业园区推动此项工作。”李贻煌副省长批示:“请工信委组织人员,研究提出‘先行先试’方案及实施建议。”朱虹副省长批示:“江西服装学院要不断创新,打造江西服装名品牌,为建设服装强省作贡献”。三位领导在同一篇文章上作出批示,这在江西历史上也是少有的现象,这是对喻汇文章的充分肯定。有了省委省政府领导的肯定,这篇文章无疑对江西服装业用力向前推了一把。

推动江西省建立三个纺织服装创意产业园

2013年8月,江西省人民政府决定在南昌、共青城、新余打造三个纺织服装创意产业园。同月,南昌市青山湖区发布《中国(江西)针织服装创意产业园概念性规划设计招标公告》,把区域内的昌东工业园区建设成为一个立足南昌、面向全球的国际针纺服装创意产业园,带动整个纺织服装产业“突围”。园区规划占地面积900亩,一期占地420亩,总投资20亿元。创意产业园分为规划研发创意区、企业总部区、文化会展区、电子商务区四大功能区,将满足企业总部、研发设计、文化会展、电子商务、人才培训、品牌建设六大功能,成为高端化、时尚化、国际化的针织服装研发中心、时尚发布中心、会展中心和交易中心。中国(江西)针织服装创意产业园的建设,将培育出一批龙头骨干企业,孵化出一批全国知名品牌,聚集一批专业设计人才,助推江西省针织服装产业从传统优势行业向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的时尚创意型产业转型发展。争取到2015年,园区将聚集纺织服装企业400家,主营业务收入实现300亿元,力争到2020年聚集企业800家,主营业务收入实现600亿元.

目前共青城、新余的服装创意产业园也在建设中,它们将是形成良好的创业条件和创意氛围、培育创意团体、推动纺织服装创意产业集群发展的主要抓手,是江西省纺织服装工业抓住发展机遇、破解约束与挑战的关键举措,是推动江西省纺织服装产业转型发展的发动机。

推动江西省服装业转型升级观念进一步更新

2013年9月,江西省中小企业局下发2号文件,决定联合江西服装学院和武汉纺织大学举办全省纺织服装创意产业总裁高级研修班。在实施方案中有一段办班背景说明,其中专门提到喻汇的调研文章引起了省委书记强卫的高度重视。研修班邀请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副会长孙瑞哲、中国服装协会常务副会长陈大鹏、中国针织工业协会会长杨世滨、中国顶级时装设计师吴海燕等一大批专家授课,帮助江西纺织服装企业的领导人实现观念的突破和管理能力的提升,为产业的升级及经济的发展培养一批具有国际化视野和现代经营管理知识与能力的优秀领导人。喻汇应邀讲授《中外服饰创意设计比较》、《江西纺织服装产业困境与突破路线图》等课程,他深入独到的讲解和耐心细致的解答受到了企业家们的一致赞许。

江西省中小企业局在组织企业家学习理论的基础上,增加了开放式课程,组织企业家们走出去向先进企业学习,通过体验式教学,开阔视野,产生杠杆激励作用,企业家们先后实地考察了长三角产业链发展、珠三角企业品牌建设、常熟新兴品牌市场,邀请江苏阿仕服饰有限公司、上海NJL服饰有限公司、利郎(中国)有限公司的企业负责人座谈,解析新形势下服装产业的发展与转型。

推动江西服装学院加速发展开放式办学步伐

福建省石狮市是中国服装业的前沿,拥有罗达思、宝威、壁虎王、老人城、蒙荻丘、范尼亚、颖龙、圣吉奥、浪漫公子、康思巴利等著名品牌,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喻汇向学校领导建议应建立与生产衔接的研究基地。他提出“石狮,江服学子成才成长的福地;江服,石狮创意创业人才的摇篮” 的开放式办学构想。

江西服装学院领导班子很快同意了这一方案,2013年11月15日,石狮市人民政府与江西服装学院签订市校合作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规定,双方将在建立毕业生见习基地、培养适应地方产业需求的应用型人才、共同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设立设计师工作室、推动多项目合作等五个方面展开合作。江西服装学院在石狮企业建立了若干个纺织服装设计毕业生实训创业基地,组织引导本校纺织服饰专业学生来石狮开展实训实习活动。根据石狮市产业发展需要,培养服装设计、服装表演、电子商务、服装营销策划等领域的应用、技能、复合型人才,为石狮地方产业提供人才支持,并将每年的11月15日确定为“石狮日”,举行石狮市政策宣传会或石狮市企业专场发布会,设立石狮市企业招聘专区,在校园就业网站上设立石狮企业招聘专版。

在共同设立设计师工作室和推动多项目合作方面,石狮在星•期•YI服饰创意产业园等纺织服饰创意园区内设立江西服装学院设计师工作室,由江西服装学院派出优秀教师和学生,在工作室开展服装设计校地合作研发;借助校企合作平台,推动江西服装学院与石狮企业在服装产业研究、非学历教育培训、共建电子商务运营中心、鼓励教师到企业挂职锻炼等领域开展更多更富有成效的校企合作。

为进一步做好开放办学,2014年4月18日,江西服装学院与石狮市人民政府在第十七届海峡两岸纺织服装博览会产学研项目签约仪式上,再次携手,举行江服石狮服饰设计研究院签约仪式,江西服装学院校长陈万龙与石狮市政府副市长陈元生均在合作协议上郑重签下自己的名字,为把石狮市打造成为中国服装强市、为把江西服装学院打造成为中国服装名校开创发展新局面。就在这一天,学校正式任命喻汇为石狮服饰设计研究院院长。喻汇告诉我们,学生们很争气,在第六届“威丝曼”中国针织时装设计大赛上,江西服装学院学生陈洋涛设计的作品《童话故事》获得金奖、陈倩设计的作品《律动》获得铜奖。这两名学生都在石狮服饰设计研究院的安排下在企业实习过,这也是开放式办学起步阶段的好兆头。

谈起江西服装业的喜人变化,业内人士总要谈到喻汇,而喻汇总是谦虚地说,自己只是一片绿叶,他愿江西服装业这朵红花在老区这片红色的土地上开得更加灿烂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