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校友总会! 今天是:
首页  -  校友风采  -  桃李风华  -  正文

【校友风采】带领三医从“垂死”到“复活”

时间:2015-06-05    作者:     浏览次数:

——记仙桃市第三人民医院院长李永福

(作者 严天凤)

李永福,男,1973年生,湖北仙桃人;中共党员,主治医师,仙桃市政协第八届委员会委员。1995年毕业于长江大学原湖北省卫生职工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同年7月到在仙桃市第一人民医院CT室工作,2002年任仙桃市第一人民医院医务科副科长,2005年任仙桃市卫生局审计科科长,后调入仙桃市第三人民医院任党总支书记、院长。2006年1月该医院实行股份制改革后,出任医院党总支书记、董事长、院长。


如果医生是能妙手回春的人,那么李永福就是能让一家医院死而复生的人。

9年前,仙桃第三人民医院入不敷出,欠外债200多万元。因为就诊量少,甚至有很多的士司机也不知道三医的具体地址。9年后,三医不仅扭亏为盈,引进了全新的诊疗设备,门诊量更是超过了10万人次……

破旧立新,仙桃第三人民医院从摆脱困境,走出低谷,再到跨越式发展,其“掌舵人”正是李永福。

急难之际勇挑担 力挽狂澜度时艰

李永福毕业于长江大学原湖北省卫生职工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曾先后在仙桃市第一人民医院、市卫生局工作。2005年,32岁的李永福肩负着领导的重托,走进了第三人民医院。

“没有活干,发不出工资,医疗设备得不到更新,一家医院眼看着要垮掉,一个新来的年轻人,能管理好这堆烂摊子?”医院的职工七嘴八舌,摇头质疑。

就是在这片质疑声中,李永福开始寻找医院的“病因所在”:以公立医院自居,习惯了计划经济的“等、靠、要”,服务提不上去,陷入了恶性循环的怪圈。

当时,卫生系统正进行公立医院的改革试水,李永福提出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对医院进行股份制改造,将“单位人”变成“社会人”,参与到市场经济的闯拼抢中。

医院改制带来了怎样的变化?麻醉科主任朱远香用“两个大不一样”进行了总结:“上班状况大不一样,工资待遇大不一样。”在同一科室工作的朱医生,改制前每周只能做一至二例手术,如今,他每天都要做近10台手术。以前,医院冷冷清清,工作人员上班只是“混点”;如今,他们忙碌且充实,工资成倍往上涨,干得自然起劲。

咬定青山不放松 步履铿锵强院路

经历了艰难的“破冰”之后,李永福想的更多的是如何带领这支队伍走上强院之路。

在留住骨干人才的基础上,他调整了用工方式。三医200多人,年龄结构是哑铃型,为尽快解决人才短缺的问题,李永福加大招收应届毕业生的力度。9年来,医院共引进8名专家、学科带头人,招聘了150多名大专院校的毕业生,其中本科生近20名进入临床一线科室,专科生100多名充实到医技和护理岗位。与此同时,医院每年派出数十名业务骨干到上级医院培训学习,参加学术交流活动。

随着医疗市场的竞争日趋激烈,从2011年7月开始,医院投资5000多万元,在不影响病人就诊的情况下,分阶段对门诊及住院大楼实施了改扩建,至今年5月全面投入使用。目前拥有业务用房19000平米,开放床位300多张,环境设施全面提档升级。

今天,走进市第三人民医院,只见绿树掩映,处处明净整洁。宽敞的门诊大厅,焕然一新的新住院大楼,一流的中央空调系统、中心供氧系统、中心呼叫系统、电视、独立卫生间……让患者享受到了“宾馆”般的住院环境,处处彰显出医院的人文关怀。

心系公益情难舍 平生肝胆因人热

吃水不忘挖井人。在李永福心中,三医的发展离不开社会各界的信任和支持,他也用实际行动在回报社会。

地震捐款、灾区捐款、红十字捐赠,李永福和他的团队从来不落人后。市三医院加入到“1+8”城市圈“健康伴你行”大型公益活动中,医院推出限价处方,免费进行体检。

从2012年开始,市三医院携手仙桃市总工会,每年无偿投入100多万元,开展“万人免费体检”和“特困职工爱心补助”行动,免费发放“健康爱心卡”,每年为2000多名职工、近千名特困职工进行免费体检,为近百名特困户提供免费住院治疗。

为了回馈家乡人民,李永福出资40多万元,为胡场镇朱场村进行自来水水改,建设生态公墓,植树造林,改善当地群众生活。另外,他还通过义工联合会资助了两名贫困大学生。

“只有拥有一颗‘仁心’,才配做一名医者”,李永福如是说,亦如是做。

在李永福的带领下,现在的仙桃市第三人民医院社会形象大大提升,一个崭新的三医展现在了仙桃以及江汉平原人民的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