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校友总会! 今天是:
首页  -  校友风采  -  桃李风华  -  正文

【校友风采】一切都是“爱”

时间:2015-09-11    作者:     浏览次数:

                 

——记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中小学优秀班主任杨晋校友

 汪烜

杨晋,女,1977年生,湖北荆门人,全国中小学优秀班主任、全国优秀教师。1998年毕业于原荆州师范学院化学专业。十六年来,她本着“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精神执著于三尺讲台。用前沿理论指导课堂实践,创造性地开展教育教学工作。曾获“荆州市女教职工先进个人”、第三届全国少年儿童书信文化活动“优秀辅导教师”、荆州市教科研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2012年被评为基础教育科研之星,同年被选为湖北省“楚天卓越工程”北师大培训优秀学员;2013年被评为荆州市第六届骨干教师; 2014年被评选为全国中小学优秀班主任、全国优秀教师。

爱教育,爱学习,也爱陪着学生们;

爱思考,爱反省,也爱追求新发展。

16年,她在教育园地耕耘着,醉然陶然,无怨无悔;16年,她爱着、做着,始终如一,痴心不改。


她,就是我校(原荆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95级校友、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中小学优秀班主任、荆州实验小学杨晋老师。

三尺讲坛爱教育

在杨晋眼里,只有一个信念:不教则已,教,一定要拿出最好的教学水平与最佳的教学方法。担当学校托管班的班主任、语文老师,她始终把工作放在第一位,总是超工作量地完成教学任务,从没因为个人私事耽误学生一节课。

为适应新课改的需要,她认真学习新的教育理论,更新教育理念,积极参加校本培训。注意从书本中汲取营养,立足“用活教材、用活用新理念”,把教育理念和教学实践结合起来,并虚心向外校的同行们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主动参加市级、校级赛课活动。在教学过程中,她广泛涉猎各方面知识,形成了自己的教学风格。

教学工作的主要环节是:备课、上课、辅导和反馈。多年以来,她始终坚持备好每一节课,坚守“不备课不上课”的信条;坚持上好每一节课,力求让学生每节课都有收获,不浪费有限的教学时间,努力提高学习效率;认真进行作业批改和自习辅导,保证学生所学知识的消化和落实,从而举一反三,融会贯通;尽量收集学生的反馈意见,不断反思,不断提高。

近5年来,她的教学任务每周都超过20课时,她的语文课也一直深受在校学生欢迎。一同事对杨晋去年下半年讲的课记忆犹新:“她那次是讲《地震中的父与子》,她把握住‘父与子’这个‘球心’,整个过程由‘球心’向‘球体’辐射,而‘球体’又向‘球心’环拱。教学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球形理论”是指把文章本身当作是一个立体的‘圆’(即‘球形’),其字词句段都是围绕着一个主旨——文章的‘圆心’(即‘球心’)而存在,‘球形’阅读教学,就是抓住文章的‘圆心’,保持好这个‘圆球’,体现文章的整体性。”杨老师解释说。

杨老师的课堂感染着很多学生。如今在德国留学的肖慧远这样评价道:“杨老师知识渊博,上课思维比较新奇,整个课堂氛围轻松活泼。在杨老师的课堂上,我们不仅可以学到知识,还能感受到她的人格魅力。她是一位可亲可敬的好老师!”

 孜孜不倦爱学习

从16年前初登讲台开始,学习便成了杨晋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多少个晨昏暮暑,她在书山里跋涉;多少个休息的日子,她在文字间穿行。书山里的文字,文字间的智慧,从眼里流进,刻在了心里。

1998年参加工作时,学校学的知识并不能完全解决教学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加之角色的转变,杨晋曾一度十分迷茫。偶然的机会,她读到了《30位优秀教师的成长案例》一书,书中一个个鲜活的个案深深地触动了她:“我明白了对现实的抱怨是弱者的象征,真正的强者是能迎难而上的。人生就是这样,必须不断地把自己打回原形,然后重新开始。我明白了当今的为师之道,知晓了由合格到优秀,由优秀到卓越的教师成长途径——读书。”杨晋回忆道。她以自己的实际教学为基点,读各种各样的书,还订阅了《小学语文教师》、《小学语文教学》、《班主任之友》等杂志。如今,在她的案头依然随时可以看到《听名师讲课》、《我的小学语文观》、《听窦桂梅老师讲课》、《班主任之友》、《教育的智慧》、《班主任兵法》等书籍。

学习,让她厚实了基础,开阔了视野;学习,让她积淀了知识,提升了自己,也收获了不少荣誉: 2007年第九届全国“语文报杯”作文大赛指导奖、2008年第三届全国少年儿童书信文化活动“优秀辅导教师”称号、2009年市语文学科“优秀教师”、2012年基础教育科研之星、2012年湖北省“楚天卓越工程”北师大培训优秀学员、2013年荆州市第六届骨干教师等等。

突破常规爱创新

不论是教学工作还是班主任工作,杨晋都惯于积极思考、大胆改革。一直以来,她都主张用鼓励激发学生成长,用关爱促使学生进步,用尊重赢得学生信任。

在教学模式上,她主动尝试“主题式”教学,“任务驱动式”教学,分层教学等,注重学生学习态度和学习方法的培养。不断的创新,带来的是课堂教学效果与质量的显著提高。如今,学生们上起她的课,兴致盎然,课堂发言踊跃,思维与表达能力大大提高。

在班主任工作上,她更是倾注了的无比的心血,不仅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班级管理模式,也创新性地建设了班级文化。

她充分运用现代教育管理的原则,把班级情况和学校实际有机结合起来。坚持目标管理与过程管理相结合,坚持学校总体要求与班级实际相结合,指导学生提出中队建设目标、个人发展目标,班级实行值日班长轮流制、班干部轮换制、专项任务职责制、班级用品承包制等等,效果都很好。

文化与制度并行,才更显管理的魅力。杨晋利用孩子们争强好胜、喜欢自我表现、渴望得到肯定等心理特点,在教室环境布置上想方设法,匠心独运,为学生开辟充分展示自我的第二舞台,全方位对学生进行“精神充电”和熏陶,如开辟“小荷尖尖,芳草青青”栏目、设置“星光灿灿”争星榜、展示“瞧,他们真棒”特长台等,这些班级“文化景观”的创设,营造出了良好的文化氛围,让学生在这充满朝气、洋溢激情、渗透文明的环境中健康成长。

另外,她还十分注重培养学生的自我管理和求异创新的能力,主要采取中低年级扶、高年级放的策略。如在高段的班队活动中采取“招标”的方法,让每个同学单独或与他人合作,设计好活动方案,经过评议,筛选出优秀方案。如果所设计的方案中标就由设计者单独主持或邀请嘉宾共同主持,这样做不仅改变了传统班队课的单调乏味的毛病,而且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的创新意识和主人翁精神。

创新,给她带来了沉甸甸的收获:她先后在《教育信息化》、《荆州日报》等刊物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10余篇论文、教案成果获得省市奖项,多次参与省市优质课比赛并取得优异成绩。由于班主任工作成绩突出,她连续7年被评为荆州实验小学十佳班主任,她还荣获荆州市首届“引领成长”师德模范教师、荆州市直系统“十佳班主任”等多项荣誉称号。

春风化雨爱学生

曾有人说,“老师就是给天使修补翅膀的人。”对学生,杨老师总是充满了浓浓的爱。

班上曾有一名叫孙小军的同学,先天不足,不仅肢体残疾,还大脑严重积水,连最基本的生活自理都有些困难。杨晋老师教育其他孩子关心、帮助他,下课后安排男生扶他去厕所,下楼不方便的时候,杨老师经常小心地扶着他。“5·12”地震那天,荆州有明显震感,从办公室跑出来的她碰到班上学生后的第一句话就是:“孙小军在哪儿?”孙小军虽然在学习上很用功,但是学得很吃力,成绩也不尽人意,教过很多遍的知识他总理解不了,更是记不住。杨老师从不呵斥他、责备他,而是耐心地引导、不断地鼓励。

2009年的秋天,她班上一名叫赵微的女孩子被诊断出有再生障碍性贫血。她立即号召全班同学为该同学捐款,并多次到医院探望。在孩子治疗期间,只要孩子情绪波动,家长就请她与孩子电话聊天。在赴武汉治疗回家后,孩子情绪很反常,在家乱发脾气,不吃药、哭泣,家长没办法,只得求助于杨老师。晚上下班后,她匆忙赶到荆州东门外的草市乡下赵微家中,孩子见到她高兴地抱住她久久不放。后来,在杨老师的关爱鼓励和帮助下,孩子开始配合治疗。

班上留守儿童比较多,她经常与这些学生谈心,到这些学生家里家访,与学生家长电话联系,交流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学生们都亲切地叫她“妈妈老师”;班上有学生家庭环境不好,她就掏出自己的钱买牛奶,并督促学生每天喝;班上有学生过于顽劣,她从不打骂,也不曾放弃任何一个,总是晓之以情动之以理,用实际行动感化他们,引导他们慢慢改变。

杨晋老师鼓励学生全面发展,她班上的学生能说会讲,能唱会跳,能写会画;在学校运动会中,她所带的班级蝉联八届冠军;在学校的文艺汇演中,她班级的节目总是获一等奖,她的学生代表学校和地区到北京、香港等地参加钢琴、舞蹈比赛;在学校的朗诵比赛中,她所带的班级获得特等奖。

爱心成就教育。杨晋老师深知,要带好一个班的学生,首先是能走进孩子们的内心世界。杨老师用她的爱轻轻叩开了学生的心灵之门,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影响教育着一批又一批的学生。

三省吾身爱反思

杨晋老师在日记里这样写道:十几年的工作,让我已经从一个青涩的新手,逐渐蜕变成一个“熟手”,其实这不是一件好事,反倒很可怕。因为这代表的不是你的成熟,而是你滋生出的一种惰性。遇事按最简单的处理方式,凡事做完就是最大的胜利,教学按照固定的流程,阅读已经成了上个世纪的习惯…这些都让我快忘了思考的定义。

多年来,她一直坚持记“教后日思录”:一方面不断反思自己的教育教学行为,在反思中改进教育教学方式和提高教育教学能力;另一方面随时记录自己的点滴感悟,决不让思想的火花一闪而逝,从而达到“积土成山,风雨兴焉;积水成渊,蛟龙生焉”的理想境界。

教师是什么?教师是辛勤的园丁、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还是燃烧自己照亮别人蜡烛、劳作到死吐丝方尽的春蚕?这样的问题经常徘徊在杨晋老师的脑中。

后来,她给了自己一个很简洁的答案:教师就是教师,应该是一个让学生永远记住并学习的人。要想做这样一个人,那就要拥有高尚的人格、深厚的学养、儒雅的风范、大爱无私的情怀。

杨晋正在通往自己梦想的路上。无论在教学过程中还是班主任的工作中,杨晋最大限度地体现自己的教育智慧,她用良好的德行约束自己,她坚持用自己的观点思考。用爱心浸润心灵,用行动树立榜样,让孩子们在这快乐的氛围中快乐地成长着。

这就是杨晋——一位永远充满“爱”的优秀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