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校友总会! 今天是:
首页  -  校友风采  -  桃李风华  -  正文

【校友风采】呕心沥血为城建

时间:2015-04-20    作者:     浏览次数:

——记人民的好公仆、襄城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陈彬局长

黄金晶 高东起 林子


陈彬,男,1967年生,湖北宜城人,中共党员。1988年毕业于长江大学原湖北农学院园艺专业,随后在襄阳市林特局工作,曾分别担任林特局副局长、局长,林业局党组副书记、局长;2009年出任襄城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带领队伍协助完成了尹集城乡一体化、城市新区建设、襄南大道征迁、内环路征迁等省市重点建设项目,为了加快工程进度,长期“5+2”,“白+黑”,终因体力严重透支,突发脑溢血倒在工作岗位上。曾被评为湖北省建设系统先进个人;2013年襄阳市第二批即时记功奖励对象,被记二等功;2013年度湖北省优秀共产党员;2014年度襄阳百杰,人民的好公仆。

2013年1月11日中午12点多钟,他在工地食堂刚吃完饭,忽然头痛难忍。同事们将他强行架到车上,紧急送往市区的中心医院,还没到医院,他便昏迷倒下。后经医院检查,是突发脑溢血,医生赶紧为他做了开颅手术。在重症监护室,他昏迷了整整6天6夜,期间,他只说过两个词:管道、幼儿园。

这就是长江大学1988届优秀校友、襄阳市襄城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人民的好公仆、“无胆”局长陈彬。

为工程  他夜以继日

2012年4月,襄阳尹集城乡一体化建设启动,陈彬领命前往。有人劝他:“城乡一体化建设工作任务重,你去了出力又讨嫌,划不来!”但他却抱着“不到一线心不实”的心态,毅然受命,担负起“白云人家”新社区建设的工作任务。

“从设计到开工,再到建设的8个月时间里,陈彬从来没过过周末、节假日;工程冲刺攻坚的9、10、11三个月时间里,他每天都是早上6点钟前上工地,晚上9点钟后下工地。” 规划建设组副组长张彦涛向记者介绍到。

2012年12月中旬的一天,天降大雨。晚上8点多,陈彬照例和张彦军一起到工地巡查。当两人开车走到一标段工地附近时,因为雨太大、路面看不清,车子陷进了泥泞中。两个多小时后,他们才被前来救援的工人拉出。

就这样,经过艰苦的奋战,2013年春节前,终于完成了“白云人家”新社区的主体工程。

2013年1月7日,襄阳的气温已经接近零下摄氏度。受此影响,当天工程的进度有点迟缓。陈彬得知后,守在工地上,要求工人一定要完成任务再下班。室外实在太冷,陈彬找来废旧木材,给工人们生火取暖。张彦军说,彬哥这是在拿生命搏进度。

当全市1000多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前来参观考察时,个个脸上都显露出了惊叹、震撼的表情。他们说:“能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建出这么好的工程,实在不容易!”

为质量  他铁面无私

陈彬对工期和质量要求相当苛刻。在每一项工程的建设中,他都严格执行质检规定,始终把质量摆在第一位。只要一发现有“偷工减料”或不按规程操作的,他就怒发冲冠、大发雷霆。为此,不少施工队和建筑工人都敬畏他,大家背后偷偷称他为“陈老虎”、“黑脸”。

“白云人家”4个标段180多栋房屋挤在一块,造成现场场地窄小,施工高度分散,施工难度大;有些钢箱梁要跨路跨房施工,造成诸多安全隐患。

针对这些问题,他要求每个施工队伍必须配备安全员,并将安全责任纳入工程奖励和下次工程准入条件。从施工到主体工程完成,他先后召开了10多次专题会,安排布置安全生产专项工作,并且坚持每天检查一遍安全生产情况。

有一个标段负责人,想保留几个塔吊不愿把设备换完,便找到他说好话。他当即回绝,“不行,出了问题怎么办?该换的设备一个也不能留”,并且下达了停工通知,为此事,他们还大吵起来。但无论对方如何叫骂,陈彬就是不同意敷衍了事。

终于,施工单位接受了陈彬的意见,主动撤换了不合格的起吊设备。

事情过后,这个施工单位的负责人感慨地说:“虽然陈彬吼了我们几句,但他确实是为我们好,为我们的安全着想”。后来,他们二人还成了朋友。

正因有陈彬这样的严格要求,整个“白云人家”工程建设,从开工到主体工程全面竣工从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实现了整个城乡一体化建设中“零上访、零伤亡、零事故”的目标。

为事业 他殚精竭虑

对于襄城区的城乡住建工作,如果用一般的敬业求实、勤奋进取来形容陈彬还真显不够,他完全就是呕心沥血、鞠躬尽瘁。

有人送他外号“无胆英雄”,也有人直呼他“工作狂”。无论是做胆囊切除手术,还是脑溢血手术后,他最惦记的就是他手头的工作。

2011年9月,襄城区组织部副部长金洪善和陈彬一起开会时,陈彬忽然腹痛难忍,汗珠从额头直往外冒。送到医院检查,他患的是急性胆囊炎,医生为他做了胆囊切除手术。但由于襄城区重点项目建设工作繁重,陈彬在五六个指挥部挂职,心急的他顾不得遵医嘱,匆匆出院,然后每天坚持巡查工地。

2013年1月,陈彬突发脑溢血昏迷了6天6夜,做了三次手术才得以保命。而当他手术苏醒后妻子给他喂饭时,恰巧同事过来了,他一听同事说手机里有施工进度的照片,便连忙拨开妻子的手,坚持要先看照片再吃饭。

在陈彬累倒住院昏迷期间,群众都自发地到医院去看望他们的好局长。大家站在ICU病房外,满含热泪,低声痛哭,久久不愿离去……

如今,昔日山路崎岖、十年九旱的不毛之地上面,一栋栋三层小楼排列整齐,一棵棵大树郁郁葱葱,一块块绿地花红草绿,一条条柏油路直通家门。2013年9月11日上午,全省新农村建设暨城乡一体化试点工作现场会在襄阳召开,“白云人家”作为新型农村社区的建设经验得到了省、市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襄阳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王兆民对陈彬给予了高度评价:“陈彬是白云人家社区建设的第一功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