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校友总会! 今天是:
首页  -  校友风采  -  桃李风华  -  正文

【校友风采】巾帼建功谱新篇

时间:2015-04-29    作者:     浏览次数:

——记全国“五一巾帼标兵”贾万瑾校友

赵 娜

贾万瑾,女,1969年生,山西大同人。1991年毕业于原江汉石油学院应用化学系环境工程专业,中共党员,高级工程师,现任中国石油冀东油田分公司开发技术公司副总工程师。自参加工作以来,她扎根基层二十余载,凭借对化验事业的满腔热忱,不畏艰难,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为油田的化验检测工作做出了贡献。曾获得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全国用户满意服务明星、河北省“五一巾帼标兵”、唐山市“巾帼建功标兵”、唐山市各界妇女创先争优先进个人、石油工业用户满意服务明星、冀东油田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个人、先进科技工作者、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


刻苦钻研,不懈探索,甘当化验检测“领头雁”

她坚持学习专业理论知识,不断钻研新技术、拓展新领域,带领技术团队开展科研实验。2001年至今,共发表技术论文15篇,完成科研项目10项,获得部级、局级科研奖励各1项,以及多项处级科研奖励。其中,《高氯废水化学需氧量的测定碘化钾碱性高锰酸钾法》获得国家环保总局标准制作奖,《和应急预案相对应的一种安全管理模式的探讨》获得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公司优秀HSE论文奖。

她带领员工积极扩展新业务,提升了自主化验分析能力。近两年来,油田因液化气质量、天然气中硫化氢、原油酸值检测每年外流资金超过百万元。为提升化验检测质量,减少对外支出,她努力挖掘现有的设备潜能,翻阅大量的书籍寻找理论支持,深入油田不同区块,反复采集样品,经过反复试验论证和分析总结,掌握了测定这些项目的检测方法,成功拓展了天然气硫化氢、原油酸值、析蜡点检测等项目。目前,通过河北省实验室资质认证的检测总项目已达410项,为油田勘探开发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

为突破技术“瓶颈”、打破技术“壁垒”,她带领技术团队积极开展技术调研,加大对相关技术的培训学习力度,先后引进并掌握了荧光分析、色谱分析、气质联用等高端技术;率先建立了原油“指纹”库,增加原油基础地质信息全烃、芳烃、地质标识化合物信息。截至目前,已完成165个原油样品的“指纹”采集,样品分析数据近9万个,为油田在“非常规样品”检测、环境监测等化验检测领域取得突破做出了积极贡献。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作为化验技术领头人,她在将自己所学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员工的同时,更注重培养员工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她始终把年轻人的成长放在心上,有意识地给他们压担子,让他们多参与一些重要的技术工作,帮助他们制定学习、科研目标,指导他们进行研究和实验,经常组织青年员工开展经验学习交流会、技术座谈会等活动,为他们搭建展示自我、超越自我的舞台。在她的带动下,化验中心技术人员开展技术攻关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断提高, 2012年开展QC小组5项,“五小”活动12项,有2项科研课题入围油田青年科技论坛。

精益求精,追求卓越,勇担基层管理“先行者”

作为基层管理者,她始终坚持“群策群力,共谋发展”的管理理念,结合本单位实际,把人才的培养作为基层管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突出管理的自觉性和实效性,将化验中心培养成为一支纪律严明、训练有素的高素质团队。

化验中心拥有各类实验设备261台套,资质认证总项目已达410项,管理头绪多、工作任务重。贾万瑾从基础资料管理、质量计量标准化管理、设备管理等方面着手,梳理完善、补充修订相关制度11类100余项,确保制度的完整性和可操作性。同时,强化过程考核,加大“星级员工”、“五型班组”考核力度,构建了条文规范、职责明确、奖惩严明的管理体系。加强质量计量标准化管理工作,严格执行实验室资质认证体系,及时更新检验标准,积极开展质量抽查活动,提高了检测数据的准确度。2013年,随着钻井固化土检验样品数量迅速增长,她组织环境检测技术人员积极应对,多次深入各钻井平台进行系统采样,对新标准进行攻关学习,建立了固化土检测新技术,提升了实验效率,共检测固化土样品621个。在她的组织带领下,化验中心在2013年全年取全取准样品3000井次,分析样品16448个,解决疑难样品分析16次,资料全准率、及时率均达到了100%,未出现任何质量投诉。9月,油田在化验中心召开了危险化学品规范管理推广会,得到了油田领导的高度评价,为油田危化品管理树立了典范。

为提高员工整体素质水平,贾万瑾尽心为员工的成长“出点子、铺路子、搭台子”。她要求每名技术人员轮流开展技术授课,根据自身的特点和专长,有针对性地选取培训内容向员工进行讲解,她主动与技术人员谈心,向他们传授技巧和经验,鼓励他们勇于突破、超越自我。通过多次上台授课,技术人员能做到讲解思路清晰、吐字清楚,既促进了技术人员专业理论水平的提升,又锻炼了技术人员的口才、表达能力和应变能力。

倾情付出,无私奉献,谱写建功立业新诗篇

贾万瑾作为一名女性管理工作者,要面对工作和生活的双重压力。在困难面前她从不怨天尤人、退缩不前,而是把困难当做挑战,亲力亲为,冲锋在前,充分发挥了领导干部的引领示范作用。

化验中心为集团公司基层建设“千队示范工程”示范单位。贾万瑾带领班子成员,多次召开三基工作专题会,研究、谋划示范工作;分批组织员工到油田兄弟单位参观学习三基工作中的优秀做法和先进经验,开展了“对标杆、找差距、强三基”建议征集、三基工作座谈会和辩论会等活动,有效调动了全员参与的积极性。为了让三基示范的典型“树得起、叫得响”,她在找准定位、突出亮点、确保实效等方面狠下功夫,从示范工程的计划、实施到验收,从管理制度的修订完善到基础资料的整理装订,从标准化实验室的整顿到属地管理的实行,每一个环节她都要亲自上手、亲自把关,最后总结提炼出了创先争优“四点工作法”,“我的中心我的家”基层文化理念,以及打造“四个中心”的工作思路。通过夜以继日地努力工作,在油田三基工作示范评比验收中她所带领的团队脱颖而出,取得了优异成绩。

化验中心的女工占总人数的80%以上,连续加班加点又是常事,为人妻母的她深知女工不容易。在安排工作时她始终统筹兼顾,心系员工;当遇到急难险重任务时,她总是身先士卒,与员工共同奋战在化验一线。2012年5月,在接到一份加急的取样检测任务后,她立即组织员工进行现场取样,由于路程较远,取样回来已是晚上9点钟。为了尽快得出化验数据,她顾不得休息,带领几名技术人员针对样品制定检测方案,通过一夜的反复试验和比对,终于得出了准确的化验数据。此时,疲惫的她才露出了欣慰的笑容。工作二十多年,她几乎从未休过公休假,几次公费疗养的机会她也都让给了别人。在她的带领和影响下,化验中心检测水平逐步提升,员工队伍和谐稳定,先后获得冀东油田“双文明”先进集体、模范基层队、红旗党支部、省国资委先进基层党组织、唐山市“巾帼文明岗”等荣誉称号。

巾帼不让须眉。贾万瑾始终坚持“时时敬业、处处真诚、事事严谨”的原则,立足本职岗位,兢兢业业,勤于探索,勇于创新,用激情书写了巾帼建功的新篇章。